创新创业中心《如何赢得创新创业大赛》秘籍

作者: 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1.大赛历史

创新创业大赛的前身是创业计划大赛。它起源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在中国,首届创业计划大赛在1998年5月由清华大学学生科技创业者协会发起并举办。

我国目前现有的部分创新创业大赛:

2.大赛优势

2.1自身成长

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转变思维、增长知识、学会有效沟通等。还可以锤炼意志品质,在创新创业中实现个人价值和理想。

2.2外在激励

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可以获得学分、奖金、荣誉和保研名额等。在很多高校会根据你在创新创业比赛中的表现和获奖情况,相应给予一定的财务奖励以及考研时的加分政策。

3.参赛须知

3.1“互联网+”大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赛事,是覆盖所有高校、面向全体高校学生,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之一。2020年开始“互联网+”大赛将更名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意味着这场比赛将会是一场面向全世界具有创新精神的青年人的比赛。

3.2发展历程

随着每年”互联网+“大赛的举办,大赛的赛道类型以及数目都在逐渐增加与改变。至2019年第5届”互联网+“大赛时共有:主赛道、国际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和萌芽板块共五个赛道。每一次赛道类型的改变都使得大赛更加符合创新创业新形势和参赛团队的新期盼。

3.3大赛组别

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指定时间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必须为在校生。

初创组:参赛项目在指定时间工商登记注册未满三年,且获机构会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一轮次。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可以是在校生,也可以是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

成长组:与初创组的的主要区别在于工商注册时间可以是三年以上,但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及以上。

师生共创组:高校教师的持股比例大于学生,且公司注册年龄不超过5年。

3.4参赛流程

(一)参赛报名(4,5月份)

通过登陆“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并提交所需参赛材料。

注:项目名称或公司名称确定后将不能更改。

(二)校赛评审

1.学校对参赛团队提交的材料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作品晋级下一轮评审。

2.参赛团队通过项目路演形式进行答辩,学校最终评选出校赛获奖作品,并择优推荐项目参加省级复赛。

(三)省级复赛

评委通过网上评审产生铜奖及以上获奖项目,通过现场评审产生金、银奖项目。

(四)国赛训练营及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

获得省赛金奖的项目,由省赛组委会指定的专家组对项目进行深度辅导,根据全国总决赛分配名额和训练营排名,遴选黑龙江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4.参赛准备

4.1商业计划书

商业计划书又称创业计划书,是由参赛团队准备的一份书面计划,用以描述一个创业企业所有相关的外部或内部要素。它贯穿于整个大赛的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是一份全面说明创业构想以及如何实施创业构想的文件。商业计划书是每一个团队参加大赛前的必修课。

商业计划书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商业计划书是万万不能的!

4.2项目路演

项目路演讲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传递大量信息,是创业者和投资人交流的主要工具同样也是参赛团团队和评委交流的主要途径。

项目路演的过程是把商业计划书制作成PPT视频等可视化文档,并通过路演者充满信息含量和感染力的展示,把复杂的问题变得通俗易懂,从而给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项目路演是有效信息沟通的一种技能,每一名创业者和大学生都需要学会路演技巧,因为在未来的创业和工作过程中,都有不少机会去传递和推广自己的创意想法和创业目的。

“互联网+”大赛是我国所有创新创业大赛中影响力最大的赛事。它汇聚了全国乃至世界上有着创新精神的学生们。想要更加明确的了解如何在比赛中获得成功吗?点击下面的阅读原文进行课程学习吧,或者关注本公众号,后续将会持续更新噢!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