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商务学院介绍

学科建设与平台

2018年,工商管理(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被黑龙江省政府列入国内一流学科

2013年,企业管理被省政府评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

2012年,工商管理(企业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11年,工程硕士项目管理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

2005年,创建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

2003年,创建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点

2000年起,黑龙江省重点学科——企业管理

2007年起,创建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市场与流通研究中心

2003年起,设立哈尔滨商业大学技术经济研究所

专业建设

“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4*专业——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

黑龙江省级重点专业—工商管理

黑龙江省级精品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

黑龙江省级线下一流课程—管理学

黑龙江省课程思政课程和教学团队—管理学

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理事成员单位—市场营销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师48人,其中专任教师41人;教授9人,副教授15人,其他副高职3人,讲师12人,高级职称占比56.3%(正高级18.8%,副高级37.5%),中级占比25%;博士占比45.83%,硕士占比39.58%

人才培养

2016-2017年中国大学研究生教育4星级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工商管理学科

黑龙江省管理学实践教育基地

创新创业基地—九三集团、红博集团、三精制药等

实习基地—九三集团、娃哈哈集团、中央红集团、哈尔滨会展办、哈尔滨市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沃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就业情况

近三年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分别为:2020年83.57%,2021年86.87%,2022年70.17%。

优秀校友代表:上海盛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宏鸣;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人资部社保、年金主管刘熔;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卓越理财客户经理杨宇鑫;黑龙江真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忠;美国埃优诺特种润滑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瑞兴;北京联合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韦恒;深圳迈瑞股份有限公司区域销售经理赵子亮;卜蜂莲花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军;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迟有勇

招生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省级重点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重点培养学生运用管理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的学生熟悉本领域学术前沿及动态,了解企业创业与运行机制、经营与管理规则和企业发展环境,熟悉企业运营相关的政策与法规,具有企业商务策划、各类社会组织运营和管理咨询等实际工作能力。

专业主干课: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沟通谈判、创业基础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在企业、事业、政府部门等营利与非营利组织,从事战略管理、运营管理、项目管理、流程管理、团队管理及其他领域管理的实务、教学、科研等工作。

市场营销(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培养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创新精神、创业能力,能在生产企业、现代服务企业、政府部门等组织从事市场调查与市场分析、市场营销策划与执行、市场开发与维护、网络营销及企业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哈尔滨商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至今已有近30年的办学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较强的专业师资力量,培养了众多高质量专业人才。专业建设以学生就业及自我发展能力提升为导向,注重对学生的专业知识传授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进而提升了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本专业有硕士点和工商管理博士点,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高了很好的平台。

专业主干课: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分析、国际市场营销、广告语促销管理、渠道与客户关系管理、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市场营销策划、销售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等专业课程,在此基础上本专业还开设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专业实践类课程。

就业去向:毕业生在生产企业、现代服务企业、政府部门等营利与非盈利组织,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市场开发与维护、销售管理与客户服务等实际工作,以及教学与科研等相关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着立足龙江、服务于生源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经过了18年的积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有了长足的发展。该专业有稳定的教学团队,人力资源管理概论是省级精品额课程。专业实施“分类管理,螺旋递进”的教学模式,专注于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劳动法律、法规知识及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操作技能、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具有较强的外语书面和口语表达能力,具有较高职业道德和创新能力的硕士生源和专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主干课: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绩效管理、薪酬管理、人力资源招聘与培训、劳动关系与劳动法规等。

就业去向:毕业生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人力资源中介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及科研等工作。

会展经济与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培养具有会展经济学、会展管理学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够从事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的会展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的高级专门人才。会展经济与管理是教育部2012年新设本科专业,以满足新型会展业对人才的需求。本专业以商科为基础,重在会展策划和会展运作技能培养,毕业生主要从事政府、媒体、企事业单位等各类组织会展活动的管理、组织、策划和操作。

主干课程: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会展经济学、客户心理学、会展策划、会展管理、会展营销、会展英语、会展实务、会展项目管理、会议管理、参展商实务、会展场馆管理。

就业去向: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营利与非盈利组织,从事会展策划与管理、会展运作与营销等工作。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