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概况

哈尔滨商业大学建校于1952年,商务学院前身为黑龙江商学院的商业经济系,1995年成立工商管理分院,下设贸易经济系、工商管理系和会计系,1997年三个系分别独立,2001年黑龙江商学院与黑龙江高等财政专科学校合并为哈尔滨商业大学,在工商管理系的基础上成立工商管理学院,2008年工商管理学院与物流学院合并为管理学院,2019年我校为发挥工商管理学科专业优势特色,在管理学院中的工商管理系、市场营销系、人力资源与管理系和会展经济与管理系的基础上,成立商务学院,进一步提升工商管理学科和专业在商科大学的地位,培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方法,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具有国际视野、团队精神及沟通技能的商科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术队伍精干、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学院现有教师48人,其中专任教师41人;教授9人,副教授15人,其他副高职3人,讲师12人,高级职称占比56.3%(正高级18.8%,副高级37.5%),中级占比25%;博士占比45.83%,硕士占比39.58%;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9人(含校内兼任),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3人,省级重点专业带头人2人,省级中青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商务部流通经济论坛专家1人,省级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特聘专家(教授)2人,省级先进思想政治工作者1人,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1人。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学识精湛、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为兼职教师,部分专业还实施学界与业界合璧的“双导师制”。

学院发挥商科优势,突出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的特色,建立本科、硕士和博士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现在校生规模达1200多人。

商务学院是工商管理(2017被黑龙江省列为国内一流学科)一级学科暨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单位,是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两个二级学科暨硕士学位授权点牵头建设与管理单位,是工程硕士项目管理领域专业硕士点单位。企业管理学科自2000年开始为黑龙江省省级重点学科,企业管理学科2013年被黑龙江省省政府评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并被列入黑龙江省535工程。拥有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市场与流通研究中心,哈尔滨商业大学技术经济研究所。

学院设有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展经济及管理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专业2006年和2011年两次获得省级重点、特色专业,2019年首批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第二批省级示范课程与教学团队;市场营销专业2020年入选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为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学院不断加强与国内外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近年,与国际多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商务学院拥有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市场发展与流通经济研究中心,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以平台为依托,学院教师将理论研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需求紧密结合,与黑龙江省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哈尔滨市政府等部门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同时与哈尔滨市贸促会(会展办)共同建设了哈尔滨市会展人才培训基地,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活动,承担了上述部门下达的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出版并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调查报告,有不少成果被省政府内参采用,为地方经济方案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近年来商务学院教研成果显著,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教研课题19 项,包括国家教育部、财政部项目4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8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6项;校级领军人才项目1项;发表教研论文8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案例管理共享中心库”10项,百强案例1项。学院一直致力于推进应用型商科人才的培养,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积极搭建校企联盟,已经建立了新加坡绿建科技集团、九三集团、北大荒集团、中央红集团、娃哈哈集团、大唐电力、中信建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墨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满足了学生中短期实习需要。这些校外实习基地每年接待学生进行认知实习、生产和毕业实习,这些基地的实习对促进产、学合作教育、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学院始终坚持 “宽视野、重基础、塑能力”的办学定位,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全球品牌策划大赛、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全国管理决策大赛等各项国际、国内学科专业竞赛,近五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9项,优秀奖8项;省级一等奖21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14项。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习实践、志愿者活动,涌现出省级优秀团员1人,黑龙江省“青年讲师团”讲师1人,省级三好学生3人。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