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发展历程及成果

作者: 时间:2022-08-26 点击数:

哈尔滨商业大学商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创办于1987年,1998年招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方向)硕士研究生;2015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市场营销理论成为研究方向之一;2017年在黑龙江省高校市场营销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二位,入选“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4*专业;2019年成功申报二学位招生资格;2021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当选为首届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理事成员单位。市场营销专业所在的一级学科工商管理学科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入选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和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具有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历史沿革

哈尔滨商业大学商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历史悠久,源于1958创立的黑龙江商学院商业经济系。

经过35年的发展,在韩枫教授(中国著名市场经济学家与商科教育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商业部优秀专家,黑龙江省突出贡献专家、哈尔滨商业大学终身成就荣誉奖获得者)、王德章教授(前副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周游教授(前教学副院长、省级教学名师、评师网全国百佳教授、著名实战营销专家)、金明华教授(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等专业带头人的带领和营销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哈尔滨商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已经为社会培养了4000多名学生,同时还承担了职教学院市场营销(高职)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哈尔滨商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现任教研室主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负责人为易加斌教授

IMG_256

韩枫教授

(著名市场经济学家与商科教育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商业部优秀专家,黑龙江省突出贡献专家、哈尔滨商业大学终身成就荣誉奖获得者,市场营销专业创始人,1987-1993

王德章教授

(前副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市场营销专业带头人,1993-2001

周游教授

(省级教学名师,著名营销实战专家,前教学副院长,市场营销专业带头人,2001-2005

IMG_256

金明华教授

(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2005-2019

1661138987(1)

易加斌教授

(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市场营销教研室主任,市场营销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负责人,2019-

专业特色

哈尔滨商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秉承“铸就大商之格局,培养大雅之情操”的人才培养理念,以“扎根龙江经济,服务全国商业”为定位,以培养“全球视野与本土情怀相融合,中国营销情景与国际前沿相辉映”的高质量、复合型、具有数字化营销理念和高尚道德情怀的营销人才为目标。市场营销专业基于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动态优化专业人才培养的产业/行业面向,根据新技术、新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变化调整培养方案,推动培养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经济和疫情爆发对人才培养上云、在线等提出的新要求,构建“线上感知培养+线下嵌入式教学+线上线下多维考评”于一体的O2O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将启发式教学、研究式教学、情景模拟教学、项目任务导向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引入课堂,探索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式、自主式学习模式。

1)以“数智化”升级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企业数字化营销转型对营销人才的新需求,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对特色化营销人才的差异性需求,结合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的总体思想,对课程设置进行动态优化。开设《新零售营销》、《网络与新媒体营销》、《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前沿特色核心课程。以《市场营销学》精品课程升级和在线课程建设为契机,形成以《市场营销学》为核心的“金课”体系建设和基于墨云班课、智慧树APP的云教材和翻转课堂教学方式。

2)将思政建设融入理论与实践教学全过程,强化立德树人,注重学生品德塑造。通过“引进+开发”思政类教材的双维度,将“绿色低碳消费”“企业社会责任”“消费品牌与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内容和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全过程;立项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数字经济背景下融入课程思政建设的高校本科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构建基于思政建设的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新机制;与用友新道合作,立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融入思政元素的数智化营销实践基地建设》,将课程思政与专业实践实习实训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专业实践教育与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在专业实习实训的模拟和演练的教学场域中融入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

IMG_256

3)加大实践实训力度,培养“顶天立地”型营销人才。依托于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招标项目,建设市场营销专业综合实验实训室。实验室场地面积为300平方米,计算机80台,并引进用友新道“VBSE”数字化营销模拟软件。通过“数字化+智慧化”实践教学中心建设,将互联网+云教学、AR/V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的信息技术运用于实践实训中。与新加坡绿建科技集团、北大荒集团、娃哈哈集团、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红集团、三精制药等3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形成了“实践+实习+就业”三位一体的校企深度合作机制,实现了市场营销专业教育与就业岗位零距离对接。

1622435252(1)

4)构建“专业课程大赛+综合策划大赛+行业赛事+官方赛事”全方位立体化“以学促练、以练督学”的能力培养机制。以《市场调查》《营销策划》等课程为依托,举办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营销策划大赛;与娃哈哈集团合作,连续13年举办娃哈哈销售与营销大赛;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连续多年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并入围新加坡国际总决赛;近3年来,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余项,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活动,获得互联网+省赛金奖1项、铜奖1项、菁英奖2项,入围全国总决赛1项;获得挑战杯省赛铜奖2项,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赛一等奖1项,省赛二等奖7项,省赛三等奖1项;并获黑龙江省教育厅、创指委等部门颁发的最佳指导教师1项、优秀指导教师4项。

1622433432(1)

1661416313(1)1661416354(1)

专业建设成果

打造教学名师,提升教师职业道德。市场营销专业专业配备了较为雄厚的专业师资力量,大多毕业于985、211知名高校,具有海内外访学经历,在知名企业担任顾问等职。现有专任教师(含校内兼聘)13人,其中教授6人(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先进思想政治工作者1人,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特聘专家(教授)2人,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1人,校级“三育人”先进标兵2人。

IMG_256

ddae42f525d76d0029bebdb8d1acb910aab4875f5b7d953693554520d823b9

强化教学研究,取得显著成效。近5年来,承担教育部、财政部重点招标课题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十四五”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黑龙江省教学改革课题2项;获得黑龙江省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建设黑龙江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建设项目1项,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2006年《市场营销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2020年《市场营销学》获得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并建设《市场营销》在线课程和校本网络教材。在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教育部、财政部系列丛书教材、21世纪高等院校规划教材9部。

IMG_25619 教育部2017年“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项目 结题--张鑫瑜

IMG_2561661413323(1)1661411269(1)

科学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近5年来主持/参与国家自科项目1项,国家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1项,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2项,省社科项目12项,横向课题2项,入库教学案例6篇,其中百优案例1篇;获得专利著作权4项;在《南开管理评论》、《科研管理》、《管理评论》、《农业经济问题》、《运筹与管理》等国家自科委认定的A类期刊和CS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4部,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中餐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科技评价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

IMG_2561661411985(1)1661411833(1)

IMG_2561661412056(1)

1661416561(1)

15 软件著作权 1-张鑫瑜15 软件著作权 2-张鑫瑜.

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专业影响力日益提升。在学校的统一规划下,市场营销专业融入学校服务龙江振兴和新区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学校服务龙江/哈尔滨新区行动计划任务台账之“一院一品”项目,通过学术交流、行业研讨、企业培训等途径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人才培养质量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毕业时的就业岗位与专业对口度较高,符合我校“经管法融合,商工结合”的学科特点。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总体评价良好,效果显著。毕业生分布在娃哈哈集团、康师傅集团、新加坡绿建科技集团、顾家家居、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国美电器、苏宁云商、万达集团等知名企业以及政府、事业单位,不少毕业生已经担任企业(自身创业公司)高管、政府部门公职要员。

近年来,营销专业学生考取中央财经大学、海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香港岭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诺丁汉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深造。

部分知名校友(按毕业时间排序):

佘新明,1990届,杭州杭氧空分备件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正安,1992届,云南安瑞机电设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大伟,2000届,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

陈革和,2000届,中国广电绥化市分公司总经理

王伟,2001届,锦江酒店(中国区)执行副总裁;希尔顿欢朋(中国)总裁

李灿东,2002届,湖南安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执行董事;哈尔滨安邦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沙希烨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长沙邦贝商贸有限公司北京中研安邦慢性病医学研究院等公司股东

武雪莹,2003届,绿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加坡上市企业)总裁;哈尔滨圣明节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王培勇,2003届,世纪凯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刘晓刚,2009届,昆明赞耀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未来发展

“十四五”时期,市场营销专业将以学校“新商科”建设为顶层依据,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为重要契机,全面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龙江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四大产业发展对营销人才的需求,大力培养服务于大农业、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等产业的品牌营销人才,文化旅游与康养产业的旅游营销策划人才,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的B2B营销管理人才,新零售、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新经济背景下的现代流通与商贸产业的服务营销人才。通过动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数字经济+”实践教学中心、实习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将市场营销专业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专业。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