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学院挑战杯参赛指南

作者: 时间:2021-03-10 点击数: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蹉跎,便两鬓苍苍。寒假悄然而至,虽然节日气息渐浓,但得时无怠,时不再来。希望各位参赛者利用好寒假时间,根据挑战杯参赛指南完善自己的参赛作品。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一、评审工作基本原则

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

二、关于确定选题

寻找能打破现有市场需求和学术科技供给平衡的新理论、新技术,或是新的观察分析问题的方法、观点。

三、作品完善撰写

1、注意学术规范,用科学的方法分析主题,用数学模型等工具来进行验证,通过图文的方式共同展现课题成果。

2、所引用的论点和数据应为正式刊物、正式出版物发表的文献或由国家权威机构公布。

3、作品内容的表现形式力求丰富生动,要有特色和优势,并能提供有力的佐证。

※格式处理方面,图片应注明来源,技术路线与文章结构要相符。文字要避免错别字、病句、前后矛盾,专有名词要解释。字体最好选择宋体小四,行间距为固定值20磅,段落应分明,多余空格要删减,注意数字阶级。

4、论文本身由论文题目、作者、中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几部分组成。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一、评审工作基本原则

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

二、关于确定选题

1、角选题度要“专小”(专题深化、小题大做),围绕某一个问题的某一个侧面或一个小的调查点进行的研究。

2、选题时代性、现实性、政策性强。(可以选取社会热点问题)

3、以双标题确定题目。

三、作品完善撰写

1、调查方式方法:问卷、访谈、实地考察、讨论式等。

2、在对调研数据进行处理的过程中,主要采用EXCEL,并用条形图等反映出来,且应从这些数据中找出差异或规律,形成书面材料。

3、对数据分析后进行经验总结,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和对策。

4、论述过程中的逻辑性和层次性非常重要,所引用的材料要充分支撑论文的论点。

5、调查报告的编写格式:前言、研究对象及其方法、研究结果、分析、结果讨论、结论、参考文献、附录。

6、人文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论文在8000字以内,报告在15000字以内。

科技发明制作

一、评审工作基本原则

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二、关于确定选题

1、作品的选题和起点一定要体现高度、深度和精度。综合考虑其先进性、实用性和可行性。从身边发现的科学问题中去设想选题,还应结合我国家各领域的发展来进行思考选题。要选社会上有需求,能解决实际问题,市场前景比较好,要有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应。

2、科技发明制作报告的撰写需要附有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内容要全、研究报告需要附有证明材料。要求:层次分明、条理清晰、问句简明、流畅。

三、作品完善撰写

1、保证内容的客观性、准确性、严谨性、科学性。要完整、全面展现作品选题和研究方案的设计与执行,要有清晰的思路和很强的逻辑性,尤其要将项目的理论依据、研究的创新点表达清楚。

2、技术指标要进行量化,最好要有数据作支撑,项目的先进性需要有政府机构或科研院所的证明材料,相关对比要有参考文献。

3、注意实用性和理论性的结合统一,同时最好有作品实物或模型来提升作品竞争力。

4、文献应来源正式科学期刊发表的论文、正式出版书刊、结论、授权专利等。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所有的努力和汗水,最终都会变为成功路上的基石,通向鲜花盛开的彼岸。最后,希望大家能在寒假期间完善好参赛作品,在挑战杯中取得好成绩。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