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发展历程及成果

作者: 时间:2022-08-22 点击数:

 

工商管理专业创办于1996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建设,专业综合实力居于省内同类专业前列。1998年获批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点。2006年、2010年两次被评为省级重点专业。2015年获批工商管理博士点。2019年首批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发展历程

工商管理专业隶属于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是黑龙江省重点学科。专业历史悠久,源于1958年创立的黑龙江商学院商业经济系。1993年成立工商管理分院,下设贸易经济系、工商管理系、会计系。王德章教授时任工商管理系系主任、臧有良教授任副主任,赵力教授任系书记。1996年企业管理专业(工商管理专业前身)首批招生。招生两个年度后,从1998年开始,以工商管理专业命名招生。根据工作需要,工商管理系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王德章教授任系主任、刘晓辉教授、姚崇教授任副主任,董殿喜、安瑞娟任副书记。在黑龙江商学院和工商管理系两级领导的悉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徐小平教授、臧有良教授、沈云岗教授等带领管理教研室专业教师,为工商管理专业的建立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98年获批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点。

2001年原黑龙江商学院与原黑龙江省财政高等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哈尔滨商业大学,在原工商管理系的基础上设立了工商管理学院,下设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等,孙东生教授任院长,在2004-2005年期间,由于学院工作调整,姜爱林教授任院长。赵艳丽教授、王涛教授任副院长。安瑞娟教授担任学院书记,董殿喜担任副书记。徐小平教授、孟凡胜教授(2004年-2005年)任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以孙东生教授、徐小平教授等为专业核心,在全体专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工商管理专业取得了辉煌的成果,2003年孙东生教授获得省级教学名师,《管理学》课程获得省级精品课,2006年获批省级重点专业。

2008年原工商管理学院与物流学院合并成立管理学院,白世贞教授任院长,周游教授、赵艳丽教授任副院长。安瑞娟教授任书记、谭世元、王中华任副书记。徐小平教授、王凤霞教授先后担任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在白世贞教授、徐小平教授、赵艳丽教授、王凤霞教授等带领下,工商管理专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0年第二次获批省级重点专业。2010年工商管理获得黑龙江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示范基地。2010年工商管理获得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2015年获批工商管理博士点。

2019年4月,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从管理学院中独立并设立商务学院,曹际燕副教授任学院党委书记,王彪教授任院长,王中华任副书记,赵艳丽教授、赵莉教授任副院长,王艳红任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专业抓住“双万计划”发展机遇,于2019年入围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于2021年入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几年专业建设取得了一些代表性成果:如2019年《管理学》课程获得省级线下一流课程;2021年《管理学》获得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团队;2022年赵春雨教授获得省级教学名师。以赵春雨教授、赵莉教授、宋国宇教授、王艳红副教授为专业核心,所有专业同仁积极投入到一流专业建设和新商科建设之中,以期取得更大的进步。

https://gimg2.baidu.com/image_search/src=http%3A%2F%2Fp5.qhimg.com%2Ft011da989722cf25975.jpg&refer=http%3A%2F%2Fp5.qh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auto?sec=1663042448&t=96115f32559507324179eb10a64420cd https://xinwen.hrbcu.edu.cn/__local/7/04/3A/2E479354B3F78AC85992A369BB6_230892DF_E390.jpg?e=.jpg

https://xinwen.hrbcu.edu.cn/__local/7/D6/3A/5D71570B763EC86B7473AAFF9D2_57F7E5DC_8724.jpg?e=.jpg https://xinwen.hrbcu.edu.cn/__local/4/B2/6A/6E0AB8EAF2ADA9F20044B45BB1C_A497F599_289C2.jpg?e=.jpg

https://xinwen.hrbcu.edu.cn/__local/E/2D/CA/5CE739A1163B4068BC51DACC470_23CF18D1_B8EA.jpg?e=.jpg https://xinwen.hrbcu.edu.cn/__local/6/64/16/5D80164CF11E3F5AC890325C898_956E4D90_DA802.png?e=.png

专业特色

围绕学校“经管法融合”、“商工结合”的办学特色,专业将充分继承传统商科专业学科口径宽、发展潜力大的优势,加速夯实数字化管理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新文科-新商科”建设。顺应“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时代要求,对专业进行升级和改造,在龙江现代服务业战略规划和创新方面凝聚特色,坚持“宽视野、重基础、塑能力”的办学定位,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聚焦于现代服务企业战略与创新管理,更好服务于龙江地方经济发展。工商管理专业专注盈利性组织管理人才的培养,近些年突出数字化组织与运营方向,努力培养以数据为基础的新一代管理与决策人才。

专业建设成果

打造名师、打磨金课、教学成果显著。《管理学》2021年入选第二批省级示范课程与教学团队。专业拥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管理学》课程于2003年获省级精品课、2019年成功入选省级线下一流课程。专业教师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企业模拟运营与竞争》建设工作。近5年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教研教改项目5项;完成教育部“产学合作 协同育人”项目2项。近年来出版《管理学》国家规划教材3部,专业教师出版专著7部。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5项。近年来专业教师积极从事案例教学与研究,入库案例4篇,获百优案例2篇。

https://xinwen.hrbcu.edu.cn/__local/D/53/C5/B88720D37887A37A5EB23A2F290_6E0CAAEA_DE36.jpg?e=.jpg

专业人才培养结硕果。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习实践、志愿者活动,涌现出省级优秀团员1人,黑龙江省“青年讲师团”讲师1人,省级三好学生3人。积极参与“互联网+”、挑战杯、数学建模竞赛、商务决策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学科竞赛,近三年专业学生获得各类省部级以上奖项50余项。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工商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总体评价良好,效果显著。本科毕业主要去向:国内就业单位、境外深造院校。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国内知名的大型企业,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海尔集团、格力电器、苏宁云商、万达集团等。本、硕、博完整的学科培养体系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继续深造的机会,每年攻读研究生的学生比例约为10%,另有学生出国深造留学。保研推免院校主要有东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华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

知名校友:

赵大伟,2000届本科。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

徐文龙,2002届本科。飞亚达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华北大区销售总监,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尤涛,2002届本科。中化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

张扬,2003届本科。九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刘永升,2004届本科。广州店小二机器人优先公司法人及股东。

王立辉,2005届本科。安越红河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