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学院“挑战杯”作品展示及答辩技巧

作者: 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一岁一礼,一寸欢喜。逍遥的寒假已经退场,挑战杯校赛即将来临。在同学们已经提交作品申报书后,就要开始准备答辩啦!中心为大家整理了“挑战杯”作品展示及答辩技巧,祝愿大家能够所求皆所愿,所行化坦途!

一、明确答辩流程

流程:PPT项目介绍、评委提问。

注意:PPT要精练,不能太多,切忌大篇文字说明。

二、对常见问题提前准备

例:

1、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课题?

2、你的论文价值是什么?

3、你的论文以什么理论为基础?

4、你的论文研究方法是什么?

5、你的论文数据从哪里找到的?

三、答辩技巧

1、答辩须知

①首先需要介绍论文的概要,即“自述报告”。包括写作动机、缘由、研究方向、选题比较、研究范围、围绕这一论题的最新研究成果、自己在论文中的新见解、新的理解或新的突破等。

②适当运用图表。图表是最直观表达观点的方法,更是调节答辩会气氛的手段。在答辩过程中适当穿插图表或类似图表,可以提高答辩成绩。

③紧扣主题。答辩内容充实,时间紧凑,因此围绕主题、扣题非常重要。

④注意:一忌主题不明;二忌内容空泛;三忌平平淡淡,没有重点。

2、答辩状态

①学生要注意仪态与风度,这是进入人们感受渠道的第一信号。

②时刻记得语速适中。答辩时说话速度往往越来越快,以致答辩委员会成员听不清楚,影响答辩成绩。因此答辩学生一定要注意语流速度,要有急有缓,有轻有重。

③ 学生在论文答辩时应注意目光移动,时常看向答辩委员会成员及会场上的同学,用目光与听众进行心灵的交流,使听众对你的论题产生兴趣。

④适当运用体态语辅助。答辩以口语为主,但运用适当的体态语辅助答辩,会使效果更好。特别是手势语言的恰当运用会显得自信、有力、不容辩驳。

⑤答辩过程中涉及到人称使用问题,建议尽量使用第一人称。

⑥答辩时一定要做到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尽量在五分钟之内完。

3、听取问题

首先,要沉着冷静,边听边记;其次,既要自信,又要虚心;最重要的是要听准听清,听懂听明。

4、回答问题

构思时要明白问题所要答的“中心”“症结”“关键”在哪。回答时要有开头、主体与结尾,有条理、有层次。用词恰当、语言流畅、单刀直入、开门见山;口齿清楚、语速适中。

无论山高水长,拼搏的旗帜依然飘扬;无论波涛汹涌,努力的心情依然欢畅。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祝愿大家都可以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优秀的成绩!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