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哈尔滨商业大学商务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3-09-28 点击数:

为做好2024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哈尔滨商业大学2024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办法》文件精神和要求,特制定哈尔滨商业大学商务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原则

复试工作遵照按需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为原则,严格执行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和国家有关招生政策。坚持政策透明、规则公开、程序公正、结果公示、主动接受监督,维护考生合法权益。在德智体等各方面综合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二、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安排

(一)复试时间、地点

复试时间:视考生报名情况而定

复试地点:C区商务学院522室

(二)复试申请材料的审核工作

商务学院在复试前要对申请参加复试的推免生进行资格审查并收取有关申请材料,对于资格审查或材料递交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并及时报研究生学院。审查及留存材料如下:

1.审查并留存《哈尔滨商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审批表》(附件2)(正反面打印,一式2份);

2.审查并留存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1份(要求加盖推荐院校教务处公章);

3.审查有效身份证和学生证原件,留存有效身份证和学生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页和注册情况页);

4.审查其他有关材料原件并留存复印件(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和复印件,其他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

(三)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考核(10%)、专业课测试(60%)、外语口语测试(20%)、综合素质测试(占总成绩的10%)四部分,满分为100分。

1.思想品德、专业课测试

企业管理专业复试内容:思想品德(10分)、西方经济学(60分)。

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复试内容:思想品德(10分)、统计学(60分)。

2.外语口语测试、综合素质测试

外语口语测试(20分),主要考察两方面能力:一是考察考生的理解能力和口语交流能力;二是考察考生表达个人观点的能力。

综合素质测试(10分),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考察考生对本学科前沿问题的理解能力及对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

面试由商务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要求每位考生有一份复试记录,每位复试专家填写一份面试综合测试评分表,外语口语测试教师填写一份面试外语口试评分表。面试采取“全票否决制”,即所有复试专家均认为该考生不具备录取条件,可取消其录取资格,同时各专家将面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研究生学院备案。

3. 时间安排:每名考生思想品德测试时间不多于5分钟,专业课测试时间不多于20分钟,外语口语测试时间不多于10分钟,综合素质测试时间不多于10分钟。

4. 以上各环节问题均为口语作答。

(四)复试总成绩的计算办法

1.复试总成绩为思想品德、专业课测试、外语口语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四部分成绩相加,满分共100分。

2.凡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各复试部分具体要求:思想品德成绩低于6分、专业课笔试成绩(或口试)低于36分、综合素质测试低于6分、外语口语测试成绩低于12分、外语口语测试缺考,上述满足其一者,不予录取。

3.复试过程中严格按照复试标准和办法评分,客观、公正,真实反应考生的实际水平。在复试结束当天公布考生的复试成绩,并报研究生学院。

三、复试形式

根据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采用远程复试或现场面试形式。复试流程如下。

1.企业管理专业考核

(1)专业课由考生抽取试题回答问题部分,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参考科目《西方经济学》课程内容;

(2)思想品德由相关专家进行提问测评,主要考核:考生的言行举止、表达和礼仪等人文素养;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等情况;考生的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情况;

(3)外语口语由相关专家进行提问测评,主要考核考生的基本听说能力,包括语言准确性和规范性、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等;

(4)综合素质部分由专家提问测评,重点考核考生利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考核

(1)专业课由考生抽取试题回答问题部分,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参考科目《统计学》课程内容;

(2)思想品德由相关专家进行提问测评,主要考核:考生的言行举止、表达和礼仪等人文素养;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等情况;考生的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表现情况;

(3)外语口语由相关专家进行提问测评,主要考核考生的基本听说能力,包括语言准确性和规范性、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等;

(4)综合素质部分由专家提问测评,重点考核考生利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远程复试设备及要求

1.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网络远程复试设备。

2.我校复试工作按规定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主、副机位均使用“钉钉”软件,“腾讯会议”为备用软件,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钉钉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3.考生复试主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高清摄像头、麦克风、耳机、三角架等设备,安装“钉钉”软件,并备用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考生复试副机位: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高清摄像头,安装“钉钉”软件,并备用安装“腾讯会议”软件。

4.主机位摄像头正面对准考生本人,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小组可见画面中。副机位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放置,要保证考生和复试屏幕能清晰拍摄,用于考官和视频监考员在复试过程中观测考生的后方及周边环境情况。

5.考生按招生学院要求完成添加钉钉好友、微信群等操作,并按照学院具体复试工作程序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工作。

五、其他

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考试违纪、替考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不予录取。

咨询电话:0451-84865131。

商务学院

2023年9月27日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