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学院成果展

作者: 时间:2022-06-24 点击数:

一、学院简介

商务学院成立于2019年,前身是黑龙江商学院商业经济系。现下设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学位点(博士),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两个二级学科学位点(硕士);同时拥有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市场发展与流通经济研究中心。

商务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281人,研究生37人。教职工总数4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8人,53.66%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历,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9人(含外聘),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后备带头人)3人,省级重点专业带头人2人,省级中青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师1人,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1人。

二、专业建设与教学成果

商务学院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各专业特色鲜明,综合实力均居于省内高校前列。其中,工商管理专业2006年和2011年两次获得省级重点、特色专业,2019年首批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第二批省级示范课程与教学团队;市场营销专业2020年入选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课程建设方面,商务学院现有《管理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三门省级精品课程,其中《管理学》2019年入选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同时,《管理学》和《市场营销》在线课程已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建成,目前已经上线运行,努力打造线下课堂与线上MOOC有机整合之金课,真正增强课程在省内的影响力。2016年《管理经济学》被评为首届校级研究生精品课。

教研成果显著。近年来,商务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教研课题19项,包括国家教育部、财政部项目4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8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6项;校级领军人才项目1项;发表教研论文8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案例管理共享中心库”10项,百强案例1项。各专业不断加强课程教材建设,教学内容及时更新,并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近年来开发建设了《管理学》、《商务谈判》、《促销管理》、《渠道管理》、《营销策划》、《销售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务》、《会展经典案例》等教材20余本,其中云教材2部,实训教材2部。多名老师获得教学技能、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三、学科建设

商务学院是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暨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单位,是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两个二级学科暨硕士学位授权点牵头建设与管理单位,是工程硕士项目管理领域专业硕士点单位。2011年,工商管理被评为“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2018年,入选“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评为国内一流学科。下设的企业管理学科自2000年开始为黑龙江省省级重点学科及重点学科带头人梯队, 2013年被黑龙江省政府评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并被列入黑龙江省535工程;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于2005年被评为哈尔滨商业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梯队。商务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8名,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40人,近五年来培养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35人。

四、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近五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各类科研课题40 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 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 项;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 项;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2项,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18项;省博士后基金项目4项、厅局级项目8项;主持横向课题7项;在《南开管理评论》、《科研管理》、《管理评论》、《农业经济问题》等国家自科委认定的A类期刊和CS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1部,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中餐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科技评价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

五、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宽视野、重基础、塑能力”的办学定位,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全球品牌策划大赛、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全国管理决策大赛等各项国际、国内学科专业竞赛,近五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9项,优秀奖8项;省级一等奖21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14项。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习实践、志愿者活动,涌现出省级优秀团员1人,黑龙江省“青年讲师团”讲师1人,省级三好学生3人。

“十三五”期间,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85%以上,就业质量良好;考研率也稳步提升,多名同学被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海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大学录取。

多年来,商务学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一批优秀的高层次研究与管理人才,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员已成为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如飞亚达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非公司总经理徐文龙(98级工商管理);云南安瑞机电设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王培勇(99级市场营销);新加坡绿建科技集团CEO武雪莹(99级市场营销);上海荟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高振东(2000级人力资源管理);安越红河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辉(2001级工商管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人资部社保年金主管刘熔(2006级人力资源管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侯良谋(2007级人力资源管理)等。.

六、服务社会

商务学院一直重视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和黑龙江省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哈尔滨市政府等部门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与哈尔滨市贸促会(会展办)共同建设了哈尔滨市会展人才培训基地,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活动,承担了上述部门下达的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出版并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调查报告,有不少成果被省政府内参采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按照学校统一规划,融入学校服务于龙江振兴和新区发展战略,积极对接学校服务龙江/哈尔滨新区行动计划任务台账之“一院一品”项目,通过学术交流、行业研讨、企业培训等途径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